2024年3月29日(星期五)
   

医知健:经济压力大 长者易抑郁

2017-01-03

返回

医知健:经济压力大 长者易抑郁    
太阳报 2016年2月1日 (一)

【本报讯】「好似就快爆炸,辛苦到想揽住妈妈一齐自杀死咗去算啦。」六十六岁女儿独力照顾八十五岁脑退化的母亲,承受庞大压力,情绪受困。有调查发现,十名长者中有一人出现抑郁征状,主要来自社交网络萎缩和经济压力;有一成七受访长者更认为生活没有希望。团体提醒长者,要适时求助。
 
团体调查发现,每十名长者中有一名出现抑郁征状。左二孔小玲,右二萧颖。
upload/1770ae.jpg
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问卷访问一千二百多名六十岁或以上长者,当中一成一受访者的「老人抑郁短量表」(GDS)达八分或以上,即出现的抑郁征状达关注水平,一成七受访者认为现时处境无希望。该一成一抑郁征状需受关注的长者中,表示不满朋友、家人和邻里关系,分别占三成七至四成四。调查发现,有经济压力或需持续覆诊的长者较易出现抑郁征状。

社交网络萎缩感孤独

六十六岁的孔小玲十一年前退休,与现年八十五岁、患认知障碍症的母亲同住。由于缺乏照顾方法,母女之间出现不少争执。孔要独力应付母亲每月一万多元的医疗开支,全部出自积蓄,「初初储畀自己养老,没想过要送妈妈住老人院,又要转用电动床,又要食营养粉,钱银有出冇入。」压力太大曾令她萌轻生念头,向社工机构求助才学会纾解情绪。
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长者服务协调主任萧颖表示,退休人士面对不少生活转变,「老人病」亦可能引致行动不便甚至容易失禁,令他们不敢外出。随着伴侣、朋友离世,长者更易感孤独和失去自信,出现抑郁征状。她提醒长者注意饮食均衡和多做运动,若感到太大压力,应尽快向社工求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