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4日(星期三)
   

「栽」种有「时」——社区支援计划

本处承蒙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」拨款,于2023年9月1日至2026年8月31日开展「栽」种有「时」——小区支持计划。计划为耆妙护航小区支持计划(0013-28)的第二阶段发展计划,运用「社、福、商、校」协作模式,于葵青区祖尧邨、青衣邨推行「楼长制」,于丽瑶邨开展小区关怀活动,促进邻里互助关系,建立(祖尧邨)和加强(丽瑶邨、青衣邨)三个公共屋邨的小区支持网络;并以「时间银行」服务互换概念发掘居民的潜能,提升居民的小区参与,推动其贡献所长,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日常生活协助、身心灵健康管理、家居环境安全评估与维修、防灾备灾等支持服务,强化邻里支持网络;进一步扩展跨界别协作平台,发挥不同持份者的专长和优势,持续支持区内长者。

 

特色服务

  • 楼长服务(青衣邨、祖尧邨)

楼长的职责:每月至少两次以上门探访或电话慰问的形式,关心同楼座有需要的长者,并向职员转达长者近况及服务需要。

如何成为楼长:向职员报名,并接受有关培训。

谁可以成为楼长:于青衣邨、祖尧邨居住的街坊优先(不限年龄)

楼长可以获得什么: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(例如:健康管理、防灾备灾)、沟通技巧、探访服务及电话慰问技巧、认识小区服务、赚取「时间银行」分数、促进邻里互助关系、参与推动小区发展等。

 

(想要了解更多有关「楼长服务」,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短片!)

 

樓長影片二維碼.png

  • 「时间银行」服务

以「做义工,储时数,换服务」为宗旨,招募小区人士(不限年龄和居住地址)成为「护航大使」,参与计划培训,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区内有需要长者。「护航大使」于每次服务完成后,都可以为自己赚取相应服务时间的时间银行分数(1小时等于60时分),日后可以有尊严地用时分换取中心活动和其他「护航大使」所提供的服务。

  • 跨界别协作平台合作

发掘和推动更多小区持份者(包括但不限于:商户、民间组织、学校、教会、社会服务机构、医院、诊所、企业等)参与「跨界别协作平台」,

透过资源共享、服务转介、合办小区活动等,发挥协同效应,共同响应小区内长者的需要。

 

 

如欲成为本计划义工,请立即扫描以下二维码,填写义工登记数据,稍后会有职员联络你!

填寫義工登記資料二維碼.png

 

机构网站二维码

機構網站二維碼.png

报名及查询

颐荃长者健康服务中心

地址:新界荃湾青山道99-113号荃湾浸信会大楼6楼

电话:2408 2662

传真:2408 0886

Whatsapp:9472 2021

 

服务地点

青衣长者邻舍中心

地址:新界青衣青衣邨宜伟楼地下B翼

电话:2433 6414

 

丽瑶长者邻舍中心

地址:新界葵涌丽瑶邨乐瑶楼地下102-106号

电话:2744 9308

 

丽瑶长者邻舍中心(祖尧邨会所)

地址:新界葵涌祖尧邨启光楼地下5-9室

电话:2743 56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