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9日(星期二)
   

「栽」種有「時」——社區支援計劃

本處承蒙「社區投資共用基金」撥款,於2023年9月1日至2026年8月31日開展「栽」種有「時」——社區支持計畫。計畫為耆妙護航社區支持計畫(0013-28)的第二階段發展計畫,運用「社、福、商、校」協作模式,于葵青區祖堯邨、青衣邨推行「樓長制」,於麗瑤邨開展社區關懷活動,促進鄰里互助關係,建立(祖堯邨)和加強(麗瑤邨、青衣邨)三個公共屋邨的社區支援網路;並以「時間銀行」服務互換概念發掘居民的潛能,提升居民的社區參與,推動其貢獻所長,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日常生活協助、身心靈健康管理、家居環境安全評估與維修、防災備災等支援服務,強化鄰里支援網路;進一步擴展跨界別協作平臺,發揮不同持份者的專長和優勢,持續支持區內長者。

 

特色服務

  • 樓長服務(青衣邨、祖堯邨)

樓長的職責:每月至少兩次以上門探訪或電話慰問的形式,關心同樓座有需要的長者,並向職員轉達長者近況及服務需要。

如何成為樓長:向職員報名,並接受有關培訓。

誰可以成為樓長:于青衣邨、祖堯邨居住的街坊優先(不限年齡)

樓長可以獲得什麼: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(例如:健康管理、防災備災)、溝通技巧、探訪服務及電話慰問技巧、認識社區服務、賺取「時間銀行」分數、促進鄰里互助關係、參與推動社區發展等。

 

(想要瞭解更多有關「樓長服務」,請掃描以下二維碼觀看短片!)

樓長影片二維碼.png

  • 「時間銀行」服務

以「做義工,儲時數,換服務」為宗旨,招募社區人士(不限年齡和居住地址)成為「護航大使」,參與計畫培訓,發揮自身優勢服務區內有需要長者。「護航大使」于每次服務完成後,都可以為自己賺取相應服務時間的時間銀行分數(1小時等於60時分),日後可以有尊嚴地用時分換取中心活動和其他「護航大使」所提供的服務。

  • 跨界別協作平臺合作

發掘和推動更多社區持份者(包括但不限於:商戶、民間組織、學校、教會、社會服務機構、醫院、診所、企業等)參與「跨界別協作平臺」,

透過資源分享、服務轉介、合辦社區活動等,發揮協同效應,共同響應社區內長者的需要。

 

 

如欲成為本計畫義工,請立即掃描以下二維碼,填寫義工登記資料,稍後會有職員聯絡你!

填寫義工登記資料二維碼.png

 

機構網站二維碼

機構網站二維碼.png

 

 

 

報名及查詢

頤荃長者健康服務中心

地址:新界荃灣青山道99-113號荃灣浸信會大樓6樓

電話:2408 2662

傳真:2408 0886

Whatsapp:9472 2021

 

 

服務地點

青衣長者鄰舍中心

地址:新界青衣青衣邨宜偉樓地下B翼

電話:2433 6414

 

麗瑤長者鄰舍中心

地址:新界葵湧麗瑤邨樂瑤樓地下102-106號

電話:2744 9308

 

麗瑤長者鄰舍中心(祖堯邨會所)

地址:新界葵湧祖堯邨啟光樓地下5-9室

電話:2743 5626